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切为了学生——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防“疫”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02-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切为了学生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防“疫”工作纪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面动员、面部署、全面开展工作......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最高号召,做出了最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正确方向。

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同心同向,同舟共济,打响了学校研究生领域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迅速准确统计导师和研究生信息。准确掌握导师和研究生信息是打赢研究生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步。1月26日,曹广超院长迅速召集领导班子商讨并建立研究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微信群,转发校党委毛学荣书记的工作指示,组织人员展开对研究生总体情况和寒假期间出省情况的摸排,马正录副院长提出对武汉籍和赴武汉的学生重点排查。在安排张震同志统计学生分省生源数据的同时,安排雷海宁、曾前辉同志分别统计假期出省教职工和导师出省情况。院党总支书记索南仁欠对工作做出总体部署,要求统计数据准确无误、信息畅通,按学校要求快速上报。当天就分类统计并上报了按户籍分类的在读研究生数据,湖北、武汉生源数据,寒假期间出省学生数据,目前居住在湖北及武汉地区的学生数据,寒假期间出省教职工数据、出省导师数据。27日,又根据学校要求,统计了“四类人员”:青海籍学生假期出省情况及返青情况;寒假期间赴省外旅游、探亲的师生;寒假期间赴外省顶岗支教实习的学生;寒假期间到省外参加异地办班的学生。之后,每天准时统计上报湖北及武汉籍学生身体情况、出生导师返青信息及身体、居家隔离等情况。青海出现确诊病例后,又对确诊病例比较集中的湟中籍、门源籍学生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了跟踪排查上报。目前,研究生院每天与假期回家探亲的各类学生(包括非全日制)保持联系。掌握了假期青海籍学生出省情况,共有46名青海籍学生放假到省外探亲旅游,目前已返青41人。掌握了湖北籍、青海湟中、门源籍、与武汉有交集等重点防控类群学生情况,每天与湖北籍36名学生(其中武汉籍5名,包括非全日制)、湟中籍14名学生、门源籍5名学生、与武汉有交集的5名学生取得联系,每天沟通防疫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动态。准确掌握了假期导师出省情况,共有42名导师出省活动,目前已有36人返青。

加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根据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迅速统计上报导师和研究生出省信息的同时,成立了研究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职责,动员全体同志特别是党员同志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

以上级部门和学校决策部署为遵循,开展科学防控。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党中央要求我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要有所作为,但也不能乱作为、盲目作为,防控要有的放矢、有序有力开展。研究生院在防控工作一开始,就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国务院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学习领会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校党委、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实施意见和决策部署作为提高思想“免疫力”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防控的自觉性、主动性。1月23日,在学生QQ群发布注意疫情防控的信息提示;1月26日,在研究生院疫情防控微信群发布新闻稿《开在大年初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非同寻常》《教育部召开专题会,部署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等学习材料,省委省政府文件《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通告》《青海省省委书记、省长致全省各族人民应对疫情的一封信》等,青海省教育厅文件《青海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专项联点督导工作的通知》等,发布校党委文件《关于成立青海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学校文件《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办公室紧急通知》;学生工作处文件《学工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的通知》。1月27日,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对寒假及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赴省外活动师生进行排查统计的紧急通知》、《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对寒假及春节期间赴省外学生进行排查统计的紧急通知》、转发青海省教育厅《致全省各族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省外回青学生的一封信》。1月28日,在微信群转发并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文件《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1月29日转发省教育厅文件《青海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教育厅对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的要求......上级部门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一出来,研究生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予以精准落实。

架起与学生沟通的信息桥、连心桥、幸福桥。突如其来的疫情,象春天里的暴风雨,打得每个人都很心痛。对于老师们来说,最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学生。寒假期间回家或旅居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同学,此时此刻他们都好吗?他们有没有被感染?他们的防护怎么办?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他们的学习怎么样?这是研究生院全体老师最为关心、讨论最多的问题。为了每天了解学生信息,方便和学生沟通交流,研究生院在利用原来建立的各年级学生QQ群的基础上,迅速建立了研究生导师疫情防控微信群、湖北籍学生联系QQ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疫情防控联系QQ群。各学院也建立了本学院导师群,研究生导师也与自己指导的学生建立微信群。这些群成了特殊时期老师们和学生沟通的信息桥、连心桥、幸福桥。导师每天早晚两次询问学生情况,并在微信群及时报告。研究生教学秘书也每天联系自己学院的学生。研究生院通过导师群,研究生教学秘书群统计学生信息。从而形成了疫情防控信息网,做到了联系学生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疫情发生时正值假期,学生流动到了全国各地,这给联系学生,做好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研究生院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研究生院和学院双向联动、互通互助的工作机制,明确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导师紧盯自己的学生;同时,动员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通过研究生会、班级群了解信息、开展工作。研究生院、学院、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四支队伍”全员参与,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堡垒。

坚持每天召开视频会议。从1月31日起,研究生院每天晚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例会,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的工作部署,总结当天的工作,交流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谋划安排第二天工作,做到动态跟踪、与时俱进。每日形成会议纪要,每日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群、导师群、研究生教务秘书群发布当日研究生疫情防控动态信息。

对标上级部门安排,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在认真研究上级部门文件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研究生院党总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研究生院“人盯人”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关于湖北籍研究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安排》《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关怀、教育工作的通知》《青海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行为规范》《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缺勤登记、追踪报告、复课证明查验管理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员队伍建设方案》等文件,分不同情况,从不同角度细化了路线图、施工图。

精准排查出省未返青人员。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出省未返青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2月23日、24日、25日、26日,开展出省未返青研究生信息采集工作,经统计,截止26日,出省未返青的全日制研究生有1151人,其中湖北22人,广东55人,河南143人,浙江9人,湖南21人。

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导师、网站和多种形式不同群体的微信群、qq群,上级和学校的各类通知、重点疫情信息、可供借鉴指导的疫情防控知识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导师和学生。2月1日,发出了《致青海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从四个方面发出了倡议:一是凝心聚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二是理性对待疫情;三是坚持读书学习和思考研究;四是严格遵守返校时间要求;五是调节紧张情绪,保持乐观心情。2020年的寒假,湖北籍研究生中有25名回家过年,却意想不到地遭遇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时间,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了校领导、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导师和全体师生员工深深的牵挂。2月22日,研究生院又通过邮政快递给他们寄去了一封充满深情的慰问信和一包“爱心”口罩,表达了毛学荣书记、史培军校长等校领导的关心关爱和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所有导师的慰问!慰问信说:“本是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的你们,意想不到地遭遇了这场震惊世界的疫情,你和其他所有同学相应党的号召,服从当地政府安排部署,遵守学校提出的要求,自觉学习科学防控知识,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主动关心关爱他人,坚定信心、敢于担当,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为国家的防控大局、为社会的稳定大局提供了支持,做出了贡献,也为我们防疫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了保障,我们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慰问信赞扬了湖北籍研究生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坚强、坚定与坚守,嘱托他们发扬“追求卓越、感恩奋进”的师大精神,坚持做好防护的同时多和老师沟通,做好返校学习或在线学习的各项准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慰问信还给在家与疫情抗争并安心学习、研究、写论文的研究生们送去了鼓励:“亲爱的同学,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大家都给力、努力、用力,这场疫情一定会过去。当前,全国、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战略总攻已经开始,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显出曙光,我们相聚的日子已经不远,待到春光明媚、山花烂漫时,我们迎接你平安归来!”

电话随访送去暖心祝福。病毒从空间距离上阻隔了人们,却阻断不了电波中爱的传递。为了更好地跟学生交流,更直接地将学校的决策部署传达给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居家期间的身体状况、自我防护情况、生活情况、出行情况、读书学习情况及家人健康状况,更精准地掌握教师和学生在线上课学习的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更精细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解,稳定学生情绪,调节学生学习状态,研究生院每日随机抽取20名学生进行电话连线,用一句句真诚暖心的话语送去问候和祝福,细致入微地沟通生活学习情况,耐心解释学校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和安排,告知疫情防护、在线学习、开学报到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截止到2月28日,已经对340名学生进行了电话随访,这种电波中的关爱赢得了学生的理解,这种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们接到电话时都表示他们很感动,他们会支持学校的工作,安排好自我防护和在线学习生活。

明确近期防控工作重点。2月20日,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按照错时错峰分期分批的要求,提出了研究生返校计划;提出了分学院分批进行报到注册的计划;提出了错时上课、错峰就餐的计划;对集中上课期间实行城西校区封闭管理、人盯人制度、返青学生地毯式摸排、公共场所消毒、科技楼、图书馆、教学楼、田家炳教育书院等场所的封闭管理、学生体温检测等具体事项做出了详细安排,提出了5项工作措施和42个工作点。2月26日,研究生院视频会议再次对深化细化防控工作做出了11条部署:1.认真学习三个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提高认识水平,与上级文件对标对表,精准安排研究生院各项工作。(1)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3)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2.更新截止到26日的综合数据;3.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明确通知学院从3月2日起开展在线教学。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做好在线教学上课和听课准备情况的检查;4.制定在线教学检查方案(或研究生春季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的意见);5.通知学院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位论文预审读预答辩方案;6.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捐款工作;7.每日随访重点调整目前在湖北、广东、河南、浙江、湖南等省区的学生;8.教工党支部组织在线党日活动;9.安排研究生会在线开展活动;10.责任人逐项对照落实《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开学方案》中的具体任务。11.对照《青海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逐项细化研究生院落实方案:(1)根据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延期的决定,做好网上报到工作,3月2日统计各学院研究生网上报到情况(设计统计表)。(2)教职工于2月29日18:00前以电话或微信群方式向院长报到。外省返回的按要求在家隔离观察。其他教职工于3月1日起正式上班。明确通知教师于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学。(3)与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公共资源管理中心协同配置好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和教学场地,做好网络课程教学的督导督查。安排好网络课程教学的学生考勤工作,填写缺勤学生登记表,并对缺勤学生进行追踪调查。

精心安排教学工作。为了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落实省教育厅《省属高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学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研究生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学位论文、学生管理、招生考试等工作,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调整摸底调查表》,从开课方式、使用平台、资料准备、备课准备等方面进行了摸底调查。经统计,2020春季学期共开设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385门,其中博士课程14门,硕士课程348门,博士硕士合上的课程23门;学术型研究生课程263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97门,学术型和专业学位都有的课程25门。其中单独直播授课39门,单独录播授课7门,单独使用在线课程12门,单独使用指导自学的112门,两种混合的178门,三种混合的29门,四种混合的9门。指导学院开展在线教学测试,建立学生课程群,目前,所有任课教师基本完成测试,所有学生都能在线听课。制定了研究生教学安排的制度和通知6项,召开学院研究生教学专题讨论会3次,部署会1次。目前,所有任课教师基本完成测试,所有学生都能在线听课。在充分调查,准确掌握学院信息的基础上,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四个到位”的工作目标:顶层设计到位;研究生院、学院、导师职责到位;教学平台技术、条件、方法等准备到位;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配合到位;确保线上培养活动与线下培养活动同质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影响,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降低。实施方案从教学工作、学位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四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突出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具体措施。实施方案在2月14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的开学准备工作督查视频会议上作了汇报。2月16日上午,研究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再次进行了讨论修改,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增强可操作性。2月16日下午召开全校研究生教学秘书视频会议,对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工作预案进行了解读和部署。之后,又先后在QQ群里发出《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工作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线教学时间、教学计划、教学准备、教学督查检查等事项。另外,还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节开学工作方案》、《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节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细则》、《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缺勤登记、追踪报告、复课证明查验管理办法》。

超前谋划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印发了《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情况排查登记表》,从已完成情况、未完成情况、未完成的原因、拟采取的措施等方面开展了摸底调查。经统计,2020年预计申请学位的硕士研究生有721人,其中应届生664人,往届延期的有57人(非全日制延期2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延期28人,学术型研究生延期8人)。截止到2月底,应届生中,已完成学位论文的有645人。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工作实施细则》、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和学位授予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

细致做好招生工作。2月11日发布《致青海师范大学2929级全体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说明了初试成绩发布、成绩复核、调剂、复试、博士生招生考试等事项。已于2月20日公布2020年考生成绩,26日进行了成绩复核,领导带头每天在办公室值班回答考生咨询,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对调剂、复试、录取等工作做出了细化部署。

一个多月以来,研究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守好责任田,守护一群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截止到2020年2月28日,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线上教学已准备就绪,只待3月2日网上课堂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