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疫情面前,一名研究生党员的担当—记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长营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面前,一名研究生党员的担当

——记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长营

王长营,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92年3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20年1月14日,因为寒假放假,他回到了甘肃通渭      的老家。本来是寒假回家过年的他,不曾想,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28岁的王长营同志没有畏惧、没有迟疑,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坚毅果敢地投入到了基层抗“疫”斗争中,积极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所在村委会防疫值班工作,开展爱心捐款和送温暖活动,正面宣传防疫知识,在点滴行动中诠释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抗疫”风采。

——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2月10日—2月13日,王长营同学制定疫情期间在线开展主题活动的计划,并将自己的想法报告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支部书记查晖芳、党总支书记李姝睿,征得同意后,王长营同志组织开展了“党员先行,齐心抗疫”、“组织有我,齐心抗疫”、“齐心抗疫,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也欢迎其他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主要内容有: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应对疫情的方针政策;分享与家人一起在家“战疫”及发生在身边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通过自己手中的纸板和画笔,为武汉送上祝福与支持;组织开展爱心捐款、居家锻炼、学习疫情科普知识、撰写宅家日记、亲子游戏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得宅家的研究生们有了“虚拟的家”,既学习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又有了舒缓心情,减轻压力的渠道,王长营成了同学们微信群里的“主心骨”。

——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村委会的防疫值班

王长营同学家所在的村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正值春节返乡的高峰时期,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的任务很重,村委会人手不够。王长营知道后,就想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为村委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主动联系村委会领导,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冒着严寒的天气,多次参与村委会防疫值班。在值班期间,他认真登记来往车辆并一一进行消毒。他还跟随村委会领导一起,对外来上学与务工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量体温、发放防护物资和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确保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疑之处,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之人。他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清晰的认识,增强了老百姓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力所能及,以爱心捐赠助力抗疫战斗

在疫情期间,王长营同学先后三次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青海红十字会、腾讯公益等机构捐钱捐物,为疫区老年人送口罩。他还动员鼓励身边亲戚朋友参与到爱心捐助中,他们的捐赠虽然是“微薄之力”,但无数这样平凡的爱心人士的奉献象涓涓细流汇聚起来就成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正是有王长营这样的“普通党员”都站到了抗疫的前线,“中国力量”才显得那么的真实、那么的震撼、那么的澎湃!

——正面宣传,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疫情

王长营同学深知,疫情对人们的内心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猜测、恐慌、焦虑在所难免,如果不及时引导,就会演变成社会问题。他引导人们从正面的权威的媒体了解疫情,宣传钟南山院士等权威医学专家对疫情的最新判断与解读,从心理上消除村民对疫情产生的不必要恐慌。他经常与家人和村民沟通交流,为他们正确讲解疫情的最新进展,讲清楚谣言的危害性,讲透国家在疫情期间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制度,确保自己身边的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王长营同志不懈的努力,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使得家人、朋友以及村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对武汉充满了信心,对祖国充满了信心。

——积极配合,主动关心同学并做到不忘学习

在疫情期间,王长营同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天在微信群准时向老师汇报自己的身体和出行情况,主动关注班级群动态,关心问候没有按时汇报的同学,提醒同学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有效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他经常与导师、同学沟通交流,相互鼓励,传达正能量。他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学习,积极与导师联系,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认真查阅文献资料,学习专业知识,与导师讨论科研进展和学位论文写作计划,做好招聘考试的准备。他把居家防疫变成了居家“充电”,使这个特殊的假期生活显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为即将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长营同学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他的事迹算不上感天动地,他的故事也不是惊心动魄,但在这样一场全民战争中,他也是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战士。他发起的活动经青海师范大学团委、中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学习强国”平台也给予了宣传。目前,他已被评为青海师范大学抗疫工作先进个人,上报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