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介绍
基本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介绍 >> 基本概况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是以教师教育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工、管、经济、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56年。学校立足青藏,面向全国,已发展成为一所有影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0万余人,其中研究生近5000人。

学校现设有18个学院,拥有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史等13个省级重点学科,学科门类覆盖文学、理学、哲学、工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历史学、艺术等10大门类,形成了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相协调、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结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促进的综合协调发展的格局。学校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个,青海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研究中心等各类研究中心(所)26个。

学校于1978年开展研究生教育,1994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我校设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同等学力申请研究生学位及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校面向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研究生。目前,学校各类在校研究3200余人。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实施并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积极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发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2014年以来,我校制订出台了《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助”工作实施方案》、《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工作管理办法》、《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等8项关于研究生奖助的文件,形成了全面的研究生资助体系,相应的资助额度居西部地区同类高校前列。

展望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坚持“统筹资源、优化配置,分类指导、科研导向,权责明晰、平稳高效”的人才培养原则,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