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打破地域阻隔,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助力“线上”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打破地域阻隔,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助力“线上”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统筹落实全省“乡伴童行”志愿关爱活动要求,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志愿者跨省陪伴300余名“留守儿童”过年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关爱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1月,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中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所高校开展“情暖童心·‘云’上同行”线上助学活动。来自各所高校的志愿者们组成九个教学小组,通过钉钉、哔哩哔哩等平台为大庆市的留守儿童提供特色直播课和兴趣小课视频,并且为每个小朋友分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辅导,志愿者通过微信与小朋友取得联系,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张文雅每天都坚持和小朋友视频通话,小朋友的英语学习比较吃力,她就每天给小朋友听写单词。因为网络问题,微信视频讲题有时会出现卡顿,孩子容易漏听知识点,因此张文雅会在讲完题后,把一些难题、错题通过录制解题视频的方式,帮助小朋友巩固重难点知识。

“过年期间,志愿者与小朋友开启一对一陪伴模式。”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张海鑫在本次活动中担任课程组组长,她介绍,活动内采取大课直播、小课录播、志愿者一对一陪伴方式相结合进行教学陪伴,大课根据各高校学科特色开设农业知识、艺术文化、红色历史、法律航天、健身锻炼等特色专题;小课涉及古诗词、儿童故事绘本、体育知识、医学常识等方面;随时对小朋友进行一对一陪伴。

法律启蒙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法治启蒙有助于小学生健康人格、良好习惯的形成。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房蕾于2020年12月28日通过钉钉群直播授课方式,为小朋友们进行《法律启蒙知识课》授课,为小朋友们进行法治启蒙。通过这次法律启蒙授课,孩子们知道了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做一个有心人,不轻易上当受骗,也要和身边的伙伴和家人经常学习相关的法制安全知识,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志愿者苏蓉则在课程中通过复兴号启程、C919首飞、国产航母下水、港珠澳大桥贯通等内容为小朋友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以树立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为了让小朋友加深中国的了解,苏蓉还推荐小朋友们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据悉,该活动自2020年11月12日正式开展,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90余天,授课视频132节,小课课程与授课时长9000余分钟,大课课程与授课时长5000余分钟,课程总播放量达万余次,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余小时。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张海鑫在活动结束后说,本次活动,我们凝聚了来自五个城市五所高校的学生力量,在基础课程之外通过有针对性的兴趣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整个活动不仅表现出五校志愿者的团结奉献精神,更在授课活动过程中体现了对于所支教学生的强烈责任感。今天的暂时结束不是终点,对于我们,更是不断探索的起点,我们希望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五校友谊长存,并期待更多高校学子的加入。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