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寒假研究生出行安全的温馨提示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寒假研究生出行安全的温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寒冬腊月正当时,寒假也如期而至。学校在此特别叮嘱大家,不管是归乡,还是实习实践,都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严格遵守防控要求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根据有关部门最新防疫要求,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强化社会责任感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二)牢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三件套”,做到口罩还要戴、咳嗽喷嚏还要遮、社交距离还要留、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三)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不应出境、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赴国内其他地区,应向学院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四)非必要不举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到人群密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若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并与同住人员保持距离,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和导师并及时就医,必要时接受安排隔离观察。

二、防患于未“燃”

请研究生在离校前对寝室内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电源、锁好门窗。暂时留校住宿的同学请严格执行学校公寓管理相关规定,不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认真遵守公寓管理规定,不得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

三、确保安全出行

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不坐非法运营车辆,谨慎选择网约车,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避免晚归;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 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四、警惕诈骗陷阱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其中尤以网络购物、购票促销、退款等诈骗手段居多。在此提醒同学们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等虚假信息;在收到所谓的促销、退款理赔以及航班延误、取消的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一定要向官方客服核实确认;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切记退款、退票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更不需要先行汇款,一旦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等个人隐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填写泄露信息;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须格外警惕,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加入QQ群、微信群。

五、文明健康度假

朔风凛冽腊月天,同学们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

自觉抵制“黄、赌、毒”和其他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参加传销活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假期,不沉迷于网络,不观看、传播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在校外活动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和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希望同学们珍惜假期时光,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有收获的假期,按时返校学习。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