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米勒奖获得者、知名地理学家林珲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9-07-16   来源: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713日,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特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林珲教授作了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葛岳静主持。

会上,林珲教授作了题为《大地图:走进精细化管理新常态》的学术报告,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大地图的精细化管理进展。他通过一系列科学数据,讲解了在精细化管理的时代,大数据成为政府舆情分析、政策研究与日常管理的新方法。

他认为,大数据不仅仅是获取和存储海量的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分析数据的时空特征以及各类数据之间的时空关系。地图精细化的发展方向要求我们不仅要有专业化的知识,还要立足实践,解决现实问题,更要有对地理信息技术的敏感性和未来发展的预见性。结语中,他指出,现代化的地图系统从纸张走向数字,从二维平面走向三维立体,从静态统计走向动态模拟,从和人工分离走向人图一体,从信息的综合表达走向地理人工智能,以卫星和物联网科技支撑的大地图时代已经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交流互动环节,林教授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并为学生学习地理信息科学方面的知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学术讲座主题鲜明,观点独特,内涵深刻,视野宽阔,事例鲜活,解析透彻,在诸多研究方面为我国大地图、大数据的研究以及我校师生开启了新的思路和认识,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与学习机会。

林珲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遥感与地理信息专家,1980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陈述彭院士学习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1992年,获选为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创会主席,1995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选为中国国家航天局绕月探测科学专家委员会成员。2011年获选为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空间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2012年当选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2013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增选有效候选人。此外,林珲教授获得过2017年度米勒奖。该奖由美国地理学家协会设立,以表彰由于特殊的教学或科研能力而为地理学作出杰出贡献的会员。林珲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地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