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高校联席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1日,第二届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高校联席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二级调研员刘永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及各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盛宗煜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张雄伟、校长史培军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会上,张雄伟代表学校从八个方面汇报了“教育援青”会以来对口支援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一是构建了对口支援的新模式,二是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新机制,三是打造了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四是高层次人才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联合培养人才取得新成效,六是深度融合交流呈现新气象,七是多元合作喜结新硕果,八是拓展领域再添新内涵。他指出,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体现了教育部和北师大、山大、兰大、陕师大四所名校对中央“教育援青”重大决策的坚定政治担当和贯彻落实,充分彰显了四所高校带头践行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体现了对口支援帮扶青海师范大学共同发展的高风亮节和无私大爱,树立了一流高校帮扶西部地区兄弟院校实现跨越发展的优秀标杆和光辉典范,使地处西部高原的青海师大与四所一流名校架起了友谊之桥、发展之桥、合作之桥,引领青海师大站上了历史新方位,实现了发展新跨越。他表示,青海师范大学将紧紧抓住对口支援工作的大好机遇,借外力,练内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内涵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国家和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了《青海师范大学柔性引进对口支援高校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史培军就暂行办法的制定背景、起草情况、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领导认为,制定和出台暂行办法很有必要,将有利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他们表示将征求本校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暂行办法后正式实施。



会上,各高校领导先后发言,他们认为,一年来,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对青海师范大学教学改革、专业学科、学术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协同力度,统筹谋划,把对口支援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进一步强化对本校各部门对口支援工作的领导、督查和考核,将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全局,统一部署,统一安排;进一步加大部门与部门、学院与学院、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援助力度,通过挂职锻炼、学术交流、课程讲学、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等途径,全面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杨发玉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教育援青工作会议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团队式”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各支援高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把对口支援工作当作“政治任务、全员任务、长期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心系受援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不畏艰苦、不辞辛劳,倾力支持和帮助青海师大提高办学水平,共同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帮扶青海师大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推动青海师范大学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各高校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支持青海师大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把党中央“教育援青”战略组织好、落实好、实施好。



刘永强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各高校对援助青海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各高校在自身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组织优质资源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帮助青海师范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彰显出很高的政治站位和高度的政治自觉。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工作要求。



会议确定,第三届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高校联席会议将在山东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