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    浏览次数:

18日下午,我校隆重召开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校领导毛学荣、史培军、马德明、扎布、许存宁、秦燕鸣、梅岩、冶成福、邵鑫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导师代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校长史培军主持。

副校长冶成福作了题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7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办学25年来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安排部署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宣读了学校关于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奖励项目的表彰决定,大会对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颁奖。历史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毛学荣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突出成就,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二是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牢固树立研究生教育质量观;三是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瞄准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做到“五个坚持”,把好“五个关口”,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新发展。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好研究生教育的“政治关”;第二,坚持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把好研究生教育的“动力关”;第三,坚持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把好研究生教育的“责任关”;第四,坚持以规范过程管理为抓手,把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关”;第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把好研究生教育的“任务关”。

校长史培军就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工作责任,凝聚发展共识;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会议成效;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他强调指出,学校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和本次会议的精神,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谱写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师大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