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防“疫”不松懈,教学不打折——研究生院精心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29   来源:    浏览次数:

“疫”不松懈,教学不打折

——研究生院精心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

2020年冬春之交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各部门管理智慧的大考。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团结一心、主动作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努力做到“两不误、两落实”,争取在防“疫”部署和教学安排两方面都交出合格的答卷。早在1月30日,在导师群里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的要求,同时印发了研究生2020年1号文件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关怀、教育工作的通知》。2月2日给所有研究生导师编发手机短信,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生活关怀和学业指导。近期,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继续将各项防控任务做到位的前提下,精心安排在线教学工作,尽力实现“防‘疫’不松懈、教学不打折”的目标。

为了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落实省、校相关文件精神2月8日以来,研究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多次召开了视频讨论会,冶成福副校长亲自负责部署并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工作安排,制定了相关方案和细则,明确责任分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正常的研究生教学工作秩序。2月9日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调整摸底调查表》,从开课方式、使用平台、资料准备、备课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精准统计。2020春季学期进行线上教学课程385门。在充分调查,准确掌握学院课程信息和师资配备的基础上,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四个到位”的工作目标:顶层设计到位;研究生院、学院、导师职责到位;教学平台技术、条件、方法等准备到位;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配合到位,确保线上培养活动与线下培养活动同质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影响,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降低。之后,又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工作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节开学工作方案》、《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节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在线教学时间、教学计划、教学准备、教学督查检查等事项。在教学安排中,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与学院反复沟通协调,解决在线课程开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把线上教学工作预案进一步细化深化具体化,切实做到了分类施策、全面详实、务实管用。目前,线上教学平台、技术、计划、课表、教学用书、资料、课程群、班级群、线上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只待3月2日正式启幕。

研究生教学工作是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核心,强调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全面启动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确保研究生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是推动我校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的难得契机和有益尝试。后续工作中,研究生院将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控,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有质有序顺利开展。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