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新增数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表时间:2021-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新增数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公布了新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数学学科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哲学、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和艺术学理论4个学科增列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我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至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至2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10个,学位授权点覆盖全校18个学院。

2019年初,校长史培军根据学校发展实际,高屋建瓴地要求及早谋划学位授权点增列事宜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揭开了我校本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增列工作的序幕。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将申报增列工作列为学校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和支持。2019-2020年,校领导毛学荣、史培军、马德明等学校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学科调研和专题工作会议,凝聚共识,逐步确定了拟申报增列的学位授权点。为了有序推进和保障申报增列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组织协调各学院认真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依托自身办学基础,结合青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北京师范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论证制定符合办学目标的学科发展规划和申报计划。根据毛学荣、史培军等学校主要领导“抓人员、挖潜力、补短板、强协调”的工作要求,科学安排申报工作进程。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各相关学院充分认识学位点建设对学校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组织骨干人员成立申报工作小组,构建责任体系,落实工作任务,对照基本条件分析学科现状,查找不足补短板;对申报材料的有关数据、支撑材料认真收集、统计、核对,确保其真实性和有效性。各申报学科深耕细作,对申报文本反复论证和修正,保证了申报材料质量,为学位授权点获得增列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中,学校上下团结一心,申报团队无私奉献,充分彰显了“追求卓越,感恩奋进”的新师大精神。数学等5个一级学科新增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搭建了新的学科平台,促进了学科均衡发展,增强了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同时,在本次申报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科发展的不足。我们要以“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重点目标为抓手,按照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补齐学科建设的短板,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夯实传统文理学科基础,构建学科分层建设体系,争取在学位授权点布局优化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