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关于贯彻落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

关于贯彻落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做好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担当维护正常社会稳定职责根据《贯彻落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青师大党发[2020](9)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研究生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院党总支和教工支部分级负责,推进、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建立研究生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报告疫情信息,传达部署要求,宣传防治方法,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关爱工作。

(二)坚持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分片包干、担当作为,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及时了解本单位人员健康状况,特别是出省人员健康状况,教育引导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做好自我隔离和自我防护,严密防范和监控疫情。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模范带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和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教育引导身边人弘扬社会正气、规范自身行为,带动广大师生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组织机构

(一)建立责任人制度

党支部书记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党员、

干部层层落实责任制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 索南仁欠  曹广超

副组长:马正录

第一组: 官正荣(组长)

员:王梅、郭凤霞、祁星兰

第二组:马正录(组长)

员:张震、田浩、雷海宁、曾前辉、及立平

第三组:曹广超(组长)

员:解家安、郭琳

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

任:雷海宁

(三)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总支统一领导、指挥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和研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的具体问题。

  1. 工作机制

    (一)建立防控责任体系。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学校领导小组决策的具体落实和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及与校内外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我院按照职责分工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做到党总支责任全覆盖和党员责任全覆盖。

    第一组:1、负责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硕士)开学教学预案制定,教学计划调整预案的制定。(责任人:官正荣、王梅)2、负责非全日制研究生开学教学预案制定。(责任人:郭凤霞、祁星兰)

第二组:1、负责做好研究生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传

教育和疫情监控工作;负责收集、汇总报送全校研究生有关信息,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告。(责任人:张震、田浩、雷海宁) 2、制定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责任人:曾前辉、及立平) 3、督办校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负责做好全面排查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的身体状况和行程去向特别是从湖北返青的师生和寒假赴外省的师生情况。建立排查工作台帐,加强信息更新,对重点人员逐一落实,掌握身体异常、出行等突发性、临时性情况。精准统计各类数据及报送。(责任人:田浩、雷海宁)4、负责安排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负责购置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控设备、用品,做好办公区域疫情防控及各类场所消毒工作。(责任人:曾前辉)5、做好本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先进典型事迹的收集和宣传工作。(责任人:马正录)

第三组:负责开学后研究生招生工作预案的制定,包括成绩公布、复查,招生指标分配、复试方案制定等。(责任人:解家安、郭琳

  1. 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期内,各小组必须在总支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根据任务分工,从信息报发、摸排登记、师生管理、宣传教育、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防控监督等方面,保持信息和工作渠道畅通,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学校和部门相互响应、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的联防联动机制,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

    (三)督导检查与责任追究机制。领导小组可根据工作情况组成督导组,对各小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重点工作、重要环节、重要部位的防控工作情况实施重点督导。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

                                  2020年2月2日